Friday 20 January 2012

到茨场街走走

 在大吉隆坡城市发展蓝图下要铲平百年建筑。牺牲的不是那建筑物的外壳,而是文化。

在一个美丽星期天的早上,心血来潮便拿起相机打算到好几年都没到过的茨场街走走看看顺便找些好吃的。就这样驾着车来到了不见很多华人却见成群外劳的“唐人街”。或许我早到了?

自从大众书局搬了后,茨场街不知怎么就好像少了些东西。走在搭上屋顶(也好几年了)的茨场街舒服多了;但也找不回以前的感觉。我好像到了另外一个国度;一条充彻着膺货买卖的街道,而我却变成了游客。心境一时不能适应过来。

记得很久以前还在就读中学时, 就已经“敢敢”一个人从柔佛搭巴士到吉隆坡茨场街一日游。因为茨厂街靠近富都车站,所以方便。逛茨场街的目的不外是书局:大众书局、上海书局、大将书局等等。我当时可是一名文艺青年,(呕~~!)把书当做黄金屋!逛了几个小时,然后就会到附近的肯德基餐厅坐下吃喝点东西,点算战利品(只有书),等待巴士回家。真的难以想像从前有那样的精力不时干这种一日游的事。

短短的十几年,茨场街不管外在(外观)还是内在 (文化内涵)已遭一群低俗无品味的商会政客蹂躏(后演变成所谓的唐人街)。从前茨场街特色和活力已不复在矣。

为了下一代的方便而牺牲了传统文化,又有何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