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February 2012

一场半夜赶路的虚惊

印度-由巴尼伯德到代奥本德

出门旅行可以有个大方向,再来一些即兴的行程。是有趣的。但有时也许会玩的有点过火。


话说当我和AR在印度做超轻背包旅行时,因为他有个朋友住在代奥本德(Deoband),多年没见,打算登门造访。从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巴尼伯德(Panipat)去代奥本德,如果乘搭火车的话须回德里再转车到代奥本德。时间上不允许而且是绕了一个大圈。于是我们便去询问附近的店家,老板建议我们租辆车比较省时方便。我们接纳他的建议便同意以2千卢比载我们到代奥本德,造访了朋友再直接送我们回德里。

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便乘着我们的出租车出发。当时已是傍晚入暮时分。

天色已渐晚,那司机也不是很熟悉去代奥本德的路,加上道路崎岖多洞,原本计划2个小时的行程也慢了下来。我们不在高速公路行驶,因此没路灯。当夜色完全暗下来时,AR便警告把所有的车门都锁上,车窗都关上。因为怕半路杀出强盗土匪之类的人物。

赶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路,突然间司机对我们宣布坏消息,车子出毛病可能被迫停车。说着说着,一阵引擎抽筋的声响。还好,车子恰恰停在路旁的一间路边摊。AR开始紧张起来,叫我坐在车上不要下车,还要我马上致电于他远在印度东北担任警察的叔叔。


带上手提电话的目的就是要在这种救命时刻派上用场。可是我的移动电讯竟然没有网络!?荒山野岭上哪儿找电话救命?没办法,我得下车。AR要我尝试打电话之余,也向路边摊老板请求帮忙打电话。路边摊的大伙儿看似热心,你一言我一语,诸多建议。可是,半个小时过了,大家也说不出所以然要怎么帮忙。我们司机的老板的电话, AR的警察叔叔也不能接通。到最后,连路边摊老板也说没法帮忙,因为天时已晚,附近的修车工人已经休息。


看到这情形,AR脸色变得十分凝重,马上叫我一起上车然后锁上车门。一边与我谈论下一步该怎么做,一边说着我刚刚不应该把我的iphone露于这些人的面前。他说他怀疑那司机可能和这路边摊的人窜通好,要不然为什么在地图上看似是直路抵达代奥本德的路线,这司机却一直迷路?根本是在拖延时间。而在这荒山野岭很难才碰上路边摊小贩,车子却刚好停在这路边摊才抛,这不是巧合吗?又说刚才他们的热心也可能只是在作戏,他们其实在等待夜深人静时,才会动手打劫我们。也许会被谋财害命,弃尸荒野。这种事情在印度不是新鲜事。当时才晚上十点多,漫漫长夜,我们两个人难道就只能空等祈祷到天亮吗?顿时,车里的气氛胶着沉重,束手无策。


不一会儿,我突然从车子的倒后镜看见来了一辆巴士,是巴士司机停下借用厕所。我马上告知AR。AR连忙下车与巴士司机商量求救。幸好,巴士司机让我们上车而只须付100卢比。但巴士不到代奥本德,只去穆扎法尔讷格尔 (Muzaffarnagar -见上图)。我们须再转车到代奥本德。当时并不管那么多,总之能逃出这可能被劫杀以及荒芜之地,方为上策。于是,赶忙拿起那七公斤的背包,记下出租车的车牌号码便连滚带爬地跳上巴士弃那司机而去。


巴士上人不多,只有四五个乘客围着玩扑克牌。而我也让自己调整心情,慢慢地让自己冷静下来--有种逃出生天的感觉。就这样在摇摇晃晃了大约四十五分钟后抵达穆扎法尔讷格尔。


已是凌晨一点钟。可却可以看见茶水挡坐着许多人,把自己包在披肩里喝着茶。我们也在路边的一个茶挡坐下,喝茶谈天。也吩咐档主如果去代奥本德的巴士到了要记得提醒我们。当然我们自己也时时刻刻警觉着,生怕错过了巴士。在印度,罗里和巴士的车头是一样的。从前面看去根本分不出。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去代奥本德的“巴士”到了。司机副手跳下车招揽乘客,大声喊着去代奥本德。这“巴士”其实只是辆派报车,他们腾出些位子让给乘客,赚点外快。给了40卢比一人,便爬上车。AR已累得趴在座位旁的报纸上养神。又再一次的摇摇晃晃了半个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代奥本德。


后记:也许当时是我们想多了,但却不能排除那些可能性。这次得到的教训是最好不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半夜租车赶路,以防汽车抛锚,被人劫色、劫财、害命!不过如果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巴士、火车之类的)应该安全。

3 comments:

  1. 话说当年我们在中国婺源,我们的包车司机也是带我们到一个据说“未开发(所以不需入门票)”而且有漂亮瀑布的地方。走了没多久,看到电话没coverage,而且四周没其他人,我们(三个女的)也是有想到坏的那方面(和你想的差不多)。但幸好,最后证明那司机真的是纯粹要带我们去那里,没有其他坏的念头。

    ReplyDelete
  2. 有时真的是要有豁出去,才有值得回忆的旅游经验。

    ReplyDelete
  3. 对咯。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赌博~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