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January 2012

七公斤背包,十天印度

位于Sirhind的一间回教堂。十分有北印度古建筑风格的拱门。据说是Shah Jahan勒令所建的。
这次出走10天,大部分时间会在赶路,不能带太大的背包或太多的衣物,所以只带了个20公升的背包(大约7公斤)和一个贴身小包包。半途,我甚至把小包包也收了起来,因为成了累赘。
这次背包旅行的重点不是旅游景点,而是深入北印度体验当地平民生活和尝试如何在生活物资有限的情况下旅行。
4月的北印度,初夏,白天燥热,晚上至上午凉爽。气温介于19-32度之间。蚊子是一群群地来袭,去印度记得要带防蚊药。
德里
火车渐渐驶入德里火车站。窗外是德里的日出。
1.  我在德里只是管中窥豹。德里只是我们的转站,没能在德里进行深度游。
2.  所到的地方都是在旧德里。只觉得很乱。所谓的大路也只是二三十尺宽,行人、人力车、自动人力车、汽车,偶尔会看到牛、驴、马之类的动物共用同一条街道。这情景在德里的Sadaar Bazaar就可见识得到。
3.  其实,个人感觉是,旧德里有一点像中国内陆一些不大不小的城市。两个都是文明古国又是毗邻,虽然语言和生活方式不尽相同,但在某种层面上,生活文化颇相似的。
4.  在北印度,只要一出德里,就会看到很多麦田。和一般乡村一样,感觉平静,贵重的东西还是不要露眼。


前往Jaipur,差点赶不上这班列车
1.  去印度之前,以为大多数的印度人都会说英语,其实不然。据我朋友所说,他们其实打从心底不喜欢甚至是恨英语,因为那是他们侵略者的语言。他们甚至认为大英帝国现在所拥有的财富,几乎全数都流着印度先民的血跟泪。
2.  还好与我同行的友人会说Urdu,问路就容易多了。印度人都是天生的指路专家。我们问的人几乎都会有条不紊、很详细、加手势、猛摇头地为我们指路,很是热诚。
3.  在那里,只要不是一副印度脸,所有人都会向你示好、招生意。以前会觉得反感,现在年纪大了,比较明白事理。人家也是想混口饭吃,不要也只是笑笑拒绝,然后快步走开。
4.  因为友人会说地方语,所以招生意的印度人也不敢乱来。但他们都会很老实地说我看起来像外国人,所以收费会比当地人贵。
5.  在火车上,遇上典型的印度西施。问她从哪里来,她回答说是UP (Uttar Pradesh - 在印度比较有class的地方),然后很肯定地说是自己出身于Brahman阶级。原来,印度还存在着很强的阶级观念。

大家都是这样过火车轨道
1.  穿长袖衣,长裤。在印度,穿短衣短裤会被视为怪胎,不能进入宗教场所,也不被尊重。
2.  沙龙(Sarung)是我认为最方便和用途最广的背包旅行必带物。易洗,易干。穿短裤,加件沙龙就OK。如果是露宿街头的话,可用来换裤换衣。晚上在火车上过夜,可以当被盖。
3.  披肩是我认为第二方便和多用途的背包旅行必带物。不要以为披肩只是女性专用。在印度,几乎每个男人都有一条。收在背囊里,不占地方。身子冷的时候披上,耳朵冷时就包起头,热时就塞进背囊。穿短袖时,进入宗教场所就披上。露宿街头或赶夜车,就当被盖。
4.  鞋 - 普通拖鞋就可以了。看起来很贵的,容易不见。
麦田。麦,北印度人民的主要粮食。

1.  因为怕印度的肉类不新鲜,几乎全程都以素食为主。在印度,问路找素食一定说要纯素食。一般虔诚兴都徒的纯素食的准备方式十分严谨,所以可以放心吃。至于素食店里的水嘛,就要看个人的造化了。我倒没遇上什么问题,只觉得印度路边的饮用水好像是咸的。
2.  请学会用手吃饭后才去印度。
3.  Pan - 很普遍的街边小食。用一种香叶,卷着几种材料和酱料,然后放进口里。打包的话,就包在报纸里。我的朋友几乎每天都吃,说是帮助消化和口气清新。朋友叫我试,我过不了自己的那关。卖的人黑黑的指甲,摸东摸西,还是算了。
4.  印度奶茶 - 每天必饮。累了,小小的一杯,坐在大路旁,看着忙碌、人来人往的街道,谈谈天,再上路……要感受印度,就是这样!
5.  试试街边的煎蛋卷(omelette),热腾腾的放在报纸上,非常好吃!
火车头等舱,不用人挤人,peace of mind!

1.  尽量安排乘搭晚上出发的火车。这样就可省下住宿的钱。优点:省钱。缺点:没能洗澡。
2.  乔装穆斯林,就可以露宿一些宗教场所。优点:省钱,可能会得到阿拉真主的启示。缺点:要扮成穆斯林,可能没能洗澡,还有多蚊子。(如果不是走头无路的话,花点小钱,住旅馆吧!)
3.  住钟点旅店,休息梳洗一番,然后走人。优点:省时。缺点:店家可能要收一晚的费用。

Auto rickshaw(称Auto,自动车)。也有Rickshaw (人力车)

1.  如果你没骑过马,又没胆量骑,可是又很想骑,可以试试乘搭印度的巴士。不是巴士不好,而是整条路都是洞,没有洞的路也是一路颠簸的。
2.  试试搭火车,那是很好的经验。如果下午出发可以坐便宜车厢。晚上要休息,不要折磨自己,选坐比较好的车厢。毕竟,在火车上过夜还是比住旅店便宜。
3.  乘内陆飞机,见识飞机上的蟑螂。
4.  坐人力车,要小心扒手,因为虽然你在车上,但行人可能跑得比你还快。
5.  从火车站出来,不用急着叫人力车。因为只要你多走几步,或到街的对面,费用会从原本的200Rupees急降到30Rupees。当然你必须先做功课,透过Google Map背熟地方和地方之间的距离,那你就知道要如何讨价还价。
6.  要去的地方如果不远,就搭人力车,费用不多过100Rupees。
7.  要去比较远的地方搭自动人力车,200-300Rupees不等。
8.  如果不是计程车就不能在机场前停车。因此,自动人力车夫都会在比较远的地方放你下车,所以不要最后一分钟赶到机场。当然也不必两个小时前就抵达机场,浪费时间。
9.  中短途的话,可以搭巴士。没巴士,就搭派报车,如果你幸运碰上的话。

十天印度,七公斤的背包,多余的水壶

Yonas那15公升背包里装的是:
  1. 长袖衣 - 2 件
  2. Sarung - 2 件
  3. 过膝半长短裤 - 1 件
  4. 睡觉时穿的T-恤或背心 - 2 件
  5. 披肩 - 1 条
  6. 底裤 - 即用即丢底裤 (方便但比较贵)。可以选尼龙纤维易洗易干的,3件。
  7. 衣架 -可以折起来的。这样就方便携带。有衣架晾衣服比较容易干。
  8. 梳洗用具 - 全都少过100ml。
  9. 药物 - 止烧,止呕,止泻,止感冒,防蚊药 (印度的蚊子是一群群的)
10. 应该要有的机件充电插头 - 可以不用带的就不要带,只带后备电池。
11. 湿纸巾 - 没机会冲凉可以用这擦身。
12. 水瓶 - 用来装干净的水。但从印度回来后,觉得可以不带。
13. 扇子 - 本人怕热,其实可以不带。
14. 旅游路线简要 - 可以不带,但资料要sync到智慧型电话。
15. 智慧型电话 - 可以直接上网找资料,和sync Lonely Planet的电子书,带厚厚的Lonely Planet实属过时。智慧型电话也可以当相机。
16. 预定了的火车和飞机的E-Ticket。
  • 火车 -推荐 www.cleartrip.com
  • 飞机 - 推荐 www.makemytrip.com
  • 我用这两个网站订票因为我的行程多变,需要可以给予Refund的服务。搭飞机是逼不得已,因为时间有限,老板正等我开工。
  • First  Class火车座位是没预先安排座位的。要到你上车的前一刻才在月台的布告板上查。
    17. 一双看似破烂但舒服的拖鞋。
    18. 签证 - 很简单,请旅游代理帮你做。
    如果你问我会不会再去印度,我会。因为:
    1. 还没到过泰姬陵朝圣呢!
    2. 印度还有很多很美的地方还没去呢!
    3. 据说印度东北的风景美。
    4. 体验。
    5. 还是体验。
      *此游记刊登于大脚印电子旅游杂志, 2011年7月。

    2 comments:

    1. 那你一定還要再去,印度是一個很好體驗的地方。呵呵~

      ReplyDelete
    2. Nice and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and informative too.
      Can you please let me know the good attraction places we can visit: book a cruis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