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March 2012

在印度搭火车



  • 去印度之前,就知晓印度的火车铁轨网络四通八达。那要拜前英国殖民政府的功劳。到印度没搭火车就好像没去泰姬陵一样。(这次去印度没去泰姬陵,我得承认我的印度旅途并不完整。)

    • 因为这次的印度之旅行程满满,不容丝毫的延误,一定要网上订票才能省下排队买票的时间或避免买不到车票的风险。我个人认为Cleartrip还蛮不错的。

      • 我们计划须使用火车的行程都是短途。最长的旅途也只是6-7个小时。皆因我们的行程满满,行程也许会有即兴的改变,所以全定了可能会用到的车票。因为短途,不需上等位,所以便宜,就算没上车也不会亏损什么。而且取消某趟火车或来不及的话都可以得到部分的偿还。可以参考Cleartrip的FAQ.

        • 印度火车站并不是我去之前想象的那么糟糕。当然乱与肮脏是肯定的,但乱中有序,容易找到要乘搭的火车的月台 (因为我身边有个翻译员)。我们在印度火车站没出什么状况也许我们都预先订了票,因此不会有多大的问题。

          • 在德里有三个主要的火车总站。Hazrat Nizamuddin Railway Station, New Delhi Railway Station, Old Delhi Railway Station。距离都不是很远,可是塞起车来却不是搞笑的。买票或计划行程时要搞清楚你去的目的地是在哪个车站上车, 不要去错车站 。弄清楚了车站,下一步要弄清楚乘搭火车的月台在哪个方向.

            • 如果是在繁忙时间,到了月台,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火车可能会临时换月台。 我们就是因为这样差点误了斋浦尔 (Jaipur)阿杰梅尔 (Ajmer)的火车。 所以要一直问身边一起等待火车的乘客。再者,当火车行驶过站都不会提醒乘客到了什么站,所以一定要记得火车由起点至目的地大概的时间,或一直问身边的乘客。旅行时养成不耻下问的习惯是好的。

              • 小地方的车站,可以看见很多人都在打地铺--睡觉的睡觉,野餐的野餐。狗只也会一起凑热闹。

                • 如果是长途过夜的车程,最好是买上铺的位子。因为通常白天时分下铺都会当成车座。可能有点不那么干净。




                • 不用天桥越铁轨是很普通的事。因为不越轨的话要走很远。我们有几次都是这样。除了要小心进站的火车外,也要当心不会踩到屎。这些粪便都是火车停下时乘客上厕所留下的。所以有些火车的厕所会有温馨提示,劝乘客当火车停靠月台时最好不在车上大号。

                  • 当火车挤着乘客时,有位子应当立马坐下。不然有可能一站就几个小时。当坐下后,除非人有三急,不然不管发生什么事死都不要站起来,就算见到老人小孩或孕妇都不能起来。当然,可以在狭小的座位借出一个小空间让他们坐。


                  • 加尔各答时尝试过搭拥挤的火车。站在门边的乘客需要把自己半挂在车厢外。背七公斤的背包也被其他乘客嫌占位子。

                    • 火车停靠月台时会有许多小贩上车叫卖。也可以从车窗直接向卖茶的小贩交易。请谈得来的过客朋友喝茶。与他人分享手中的食物是最好的“破冰”举动。

                      • 通常白天的普通车厢(因为拥挤)里都不会检查车票。我怀疑有些乘客根本没买票上车。所以从印度回来后,没检查车票的路程我都一一申请要回偿还。原因可以是临时取消行程。:)
                        我享受在印度搭火车的旅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